政策解读
晋城城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打造宜居幸福家园
来源:城区门户网站 时间:2020/11/13

   “小区环境变好了,住得心情舒畅。”家住凤台小区的赵阿姨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居住多年的小区大变样:多年锈蚀漏水的供水管道换成了新的,居民楼重新粉刷,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新划了停车位,以往乱扯乱挂的“蜘蛛网”也都埋到了地下,小区内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凤台小区,是晋城市最具代表性的老旧社区之一,生活环境差,占道经营严重,道路拥堵不堪,“蜘蛛网”管线满天飞,成为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群众期待小区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

   2019年10月,晋城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群众期盼,以凤台小区为试点,全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工作机制、社区服务、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实现了从“政府主导”到“共同缔造”,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从“粗放式”管理到“清单式”管理等多个转变。

        改造后的凤台社区 (宁绍雄 摄) 

     从“政府主导”到“共同缔造” “微改造”让社区更有生机活力

    “小区改造前,居民代表跟我们征求过意见,我也提了不少意见呢,特别是提议给我们安装上电梯。”住在晋城市煤运家属院64岁的居民郝美琴说。

征求意见结果显示,市煤运家属院的大部分居民与郝美琴一样,盼望着能安装上电梯。很快,安装电梯便纳入了改造日程,按照“成熟一栋安装一栋”的原则,凤台社区共安装电梯15部。“这要是放在以前,那是连想也不敢想的啊!你看,现在乘坐电梯不仅方便,而且房子也增值了。”郝美琴感慨地说。

    更换地下管道、硬化街巷路面、小区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安装……“这都是我们‘点单’的。”郝美琴笑着解释,改造中,社区通过走访入户、居民代表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的诉求和建议。

    “改什么群众说了算、怎么改群众出主意。”改造工程负责人说,通过征集,最终确定20项改造任务,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安装好的电梯 (宁绍雄 摄)

   改造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亮灯精神”,白天现场攻坚,晚上总结部署,以“5+2”“白加黑”的工作劲头,争分夺秒,扎实推进凤台小区改造各项工作。由于凤台小区改造工程体量大、任务多,需要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施工作业的进场次序,15个工程队、十几台大型工程机械、200余名工人24小时三班轮换同时施工。与此同时,场外还有接续的工程队伍,一支队伍撤出,另一支队伍立即进场,短短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20项改造任务,旧小区焕发新容颜。

   “我们始终坚持‘恢复原貌、便民利民、生态宜居’的设计理念,结合凤台的历史文化、原有建筑特点,进行‘小手术’‘微改造’,避免大拆大建。”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媛媛说,通过拆除过大的广告牌、修缮原有建筑、拓宽步行道路,实行清违增绿,居民可以推门见绿、开窗望绿,“微改造”让整个社区变得更有生机和活力。

       智能化充电桩 (宁绍雄 摄)

    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 最大限度提供优质服务

   “走走走,跳舞去。”一到下午,凤台小区张阿姨就和姐妹们相约来到社区活动中心。“你看,在这里跳舞多气派。”

    跳舞、唱歌、下棋、写字……活动中心不仅满足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承担着日间照料、康养理疗、居家养老等服务,而就在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和会议室。

   社区办公场所变成了“幸福家园”,这在凤台社区并不是个例。

   为240个公共场所车位安装地磁传感器,在社区4个出入口、4个主要岔路口安装车位引导屏,实时监测所有停车位使用状态,解决了停车难问题;使用易充智能充电设施,仅需微信扫码即可充电,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问题;使用智慧导览服务,外来人员通过扫码进入智能导览界面,根据电子引导快速找到目的地,解决了找不到路的问题;推行智慧养老服务,为困难、失能、高龄、独居的老人安装一键呼叫器,老人轻点按键即可享受服务;推行智慧公告服务,在社区安装20个智能云音响,社区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手机端,随时发布各类信息,帮助群众解决挪车、寻人、求助等急事小事;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20个,安装无线智能烟感探测器400余个……

        改造后宽敞的街道(宁绍雄 摄)

    提到凤台小区的这些新变化,社区第一书记李冬梅感觉非常自豪:“我们小区现在不仅是‘网红小区’,也是晋城市首个‘智能小区’,目的就是为了让居民生活的更幸福、更便捷。”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借助晋城入列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的机遇,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凤台社区全方位建设智慧社区,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插上智慧的翅膀,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对社区优质服务的需求。

         智能停车系统 (宁绍雄 摄)

    从“粗放式”到“清单式”管理 建设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为了做到“改得快、改得好、改得满意”,改造工作采取市、区两级联合指挥、同步督查的“两双机制”,推行“文来文往”“清单式”管理,快速高效破解协调不顺、推进缓慢的难题。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街道层面能解决的直接解决;涉及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职责的,由各级部门限期处理,两级纪委跟进督查。

   在“两双机制”的推动下,前期改造的近40天内,由市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通讯、供电、供气、供热等涉及改造的问题35件;城区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拆违整治、手续办理等问题62件,形成了市区一体、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

此外,凤台小区还建立了政府、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公共设施部分由中央、市、区政府投入,能市场化运作的由投资方、物业公司或居民承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涉及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小区功能三大类18项内容全部完成。

   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维护好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建成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

         社区老年“幸福家园” (宁绍雄 摄)

   “我们也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两议一评’制度、积分管理办法,目的就是为了形成‘凤台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这样一种局面。”李冬梅提到的“两议一评”指的就是通过网格议事制度和居民代表议事制度,听取群众诉求,并在年中、年底举行两次“向居民汇报、请居民评议”活动,将社区党务、政务、财务、服务情况向居民通报,成效由全体居民作出评判,居民评议结果直接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者工资绩效挂钩,真正做到“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截至目前,共收集社情民意503条。

    积分管理也是凤台社区激发共治活力的一种有效探索。针对驻地单位、党员和居民,凤台小区建立了三个积分管理办法,简单来讲就是用对社区的贡献来“换”积分。针对道德失范、违规失信的负面行为,也会有相应的处理办法。“通过这些办法,小区里做好人好事的多了,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多了,不文明现象少了,小积分真正发挥了大作用。”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下一步,凤台社区将继续总结好、推广好老旧小区改造经验,积极探索可持续的改造模式,为晋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样板,共同打造美丽宜居晋城。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