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山西房地产和建筑业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 时间:2020/03/19

   随着山西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脚步加快。停摆月余的山西房地产销售市场和建筑工程建设,也吹响“集结号”,迎来复工复产潮。

  和此前房地产行业休眠、售楼部关闭、销售遭遇重挫、建筑工地全线停工等情况相比,近日,我省房企在售项目售楼部逐步有序开放,案场客户逐渐增多,一些项目工地也投入紧张的工期……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作为山西房地产市场目前的首要任务,在双重挑战之下,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售楼部纷纷“松绑解禁” 

  春雷初醒,唤醒太原。3月5日,惊蛰。山西保利发展集团七个项目售楼处全线复工。早上8点半,保利西湖林语项目售楼部大门开启,工作人员正在对售楼部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杀,门口等候的几位置业顾问带着口罩,门口的登记台前摆满了实名登记册、酒精、测温仪、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

  据了解,为保障客户安全,该项目售楼部增加洽谈区,保证置业顾问与客户间隔不少于1米;客户参观样板间时一次只接待一组客户,离开后专人再次消毒;每天早中晚对案场展示厅、沙盘、楼道、办公室和沙发等公共区域进行三次大面积消杀……打造多重防疫措施下的“安心售楼部”。

  该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项目部将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严格控制进场人数,做好复工复产相关防疫工作。“从现阶段情况看,线上销售依旧是项目部主要销售渠道。我们的置业销售团队每天仍在做直播和视频,推出线上房源秒杀等系列动作。目前,尽管售楼部重新开启,并以预约到访的形式一对一接待购房客户,但线上依旧是销售主战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是现阶段相对安全的销售模式。”

  除保利外,山西房企已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省内多家品牌地产均开启售楼部。恒大地产在售的6个项目于3月1日全线复工。3月8日下午4点左右,恒大金碧天下售楼部里,迎来十几位看房客户。3月4日,绿地集团在售的新里城、半山、中央广场、绿地城等几个项目售楼部也已复工。工作人员表示,几个售楼部所在的区域不同,但都是严格按照所属地区政府要求配备好防疫物资,而各项目工地正在申请复工。

  各房企复工的同时,各地重新开放的售楼部,也成为防疫新战场。各售楼部与疫前相比,更注重防护消毒及通风,防控措施更严格。他们一面加快推进和实践线上营销模式,应对当前挑战;另一面持续加强土地储备,蓄力长远发展。

  一位房企负责人表示,当前房企最难的是现金流短缺。弥补现金流的主要途径是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降低预售门槛、提早开工复工、保障建材供应、畅通物流运输、延缓偿还债务、延后税费缴纳等,帮助房企增收节支。

  他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增加企业投资信心,扩大市场供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不仅能够一定程度上确保房企持续稳健经营,对于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建筑项目工地复工忙 

  3月5日,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复工促进建筑业平稳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积极高效推进项目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3月底前,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新建、在建工程项目实现全面复工。

  如何保障各建筑工地顺利复工复产?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前提下,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成为重中之重。3月4日,太原市万柏林区北寒村城改项目部已做好复工复产所有准备工作。为迎接务工人员返岗,该项目工地办公区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进行消杀工作。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表示,目前,项目部的35名管理员工全部返岗,劳务工人原计划返岗600人左右,但受疫情影响,计划前期先返300多人,目前已有30多名员工在隔离。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太原市万柏林区委、区政府要求,项目原定于2月1日复工,但由于工程上的务工人员大多来自于贵州、四川、重庆等南方地区,要想如期实现复工,必须保证全体员工安全及时返岗。“对劳务人员,我们实施远程点对点大巴包车运回,或要求他们自驾回并,避免与外界接触。每位员工在居住地和项目部要分别隔离14天,两次检查身体均无恙之后,才能正式上岗。通过前期准备,我们已具备如期复工复产条件。”

  3月5日,万柏林区防疫第五督导组、万柏林区住建局、南寒街道办事处联合对太原中海北寒村城改项目进行防疫工作检查,经检查验收合格,可以复工。太原中海北寒村城改项目成为该区第一家复工的房地产项目。

  进出人员戴好口罩、建立体温监测点、建立复工人员一人一台账制度……据了解,太原市兴华街道办对辖区建筑工地也进行了复工复产前的指导和帮助。该街道要求工人输入采用“点对点”的方式,即要求工人“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有组织集中进行安全复工。

  晋城市高平县也开通“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运输服务。3月1日,复工复产接送车用11个小时往返近700公里路程,从河北省巨鹿县将16名返岗人员接回项目工地大门口。一位返岗人员说,太贴心了,有专车接送我们安全返回企业,路上还给我们准备各种物资。这次能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回来上班,非常感谢。

  据了解,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厂门口的服务,最大程度减少返岗人员的感染风险,开通专车接企业员工返岗,是高平县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山西四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复工复产的核心问题是用工问题,还有几车人,近日会陆续接回来,这次暖心活动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房地产企业自觉服从大局,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但疫情也给房地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应对疫情既是抗疫阻击战,也是经济保卫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如何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关系到经济恢复和房地产稳定运行。

  据了解,从全国范围看,虽然大部分房企复工率达到了70%-80%,但由于人员配套、设备和器材配套等问题,目前实际开工率估计在25%-30%左右。其中,缺乏防控物资、工人组织难度大、资金流紧张等问题成为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问题。

  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认为,虽然线下销售陆续开放,但面对仍在阻击的新冠肺炎疫情,众多房企还是纷纷发力线上营销尝试“自救”。通过微信、短视频、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供需对接,这一举措值得肯定;随着售楼部的开放,下一步要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促进销售,同时对已售未回款房屋进行梳理,加快落实销售回款事宜;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资金,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现金流使用。同时,按照疫情影响二、三两个月的生产经营,四月份能恢复正常来重排计划。同时调整经营动作,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具体来看,在房企销售方面,应积极改进线上平台,优化用户体验,加强线上促销力度,全面推进线上售楼部,全力将疫情对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复工复产方面,一是有针对性地铺排开工计划,加强开工;二是控制投入产出比;三是制定专项的抢工措施。建议明确合理的企业复工、工地复工、售楼部等营业场所开放的条件和时间,确保执行。对疫情影响较轻的地区,制定统一复工标准、时间、审批时限,合理引导疫情较轻的区域的工人返回生产驻地,并做好人和设备的配套工作。社区与企业做好联防联控,尽早稳定生产,并带动下游行业的需求和就业。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