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精益求精,匠造城市——市住建局多举措助力工程品质提升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10/26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晋城市住建局作为全市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以推进实施城建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王震书记在2021年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把握“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品化”理念,坚持项目为王,做优规划设计,优选施工队伍,全心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两年行动,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全市的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2012年至今,我市有多个项目荣获国家、省优质工程奖项,包括“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装饰装修工程奖”3项,省“汾水杯”4项、省优质结构工程32项、省优良工程17项。但我市的建筑市场还存在着一些混乱现象,有的工程质量存在着低下的问题,一些商品住宅工程质量问题屡见不鲜。我市建设工程走上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关键环节,紧盯提升工程品质目标,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建设标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进行业诚信系统建设,严格把控项目规划设计、招标投标、现场管理三个环节,落实好六项措施。

一是加强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主导作用,增强专业团队建设,聘请专家对项目建设管理进行全过程把关,为建设单位科学决策提供合理有效建议。

二是择优选择队伍。明确设立提升工程品质、打造精品工程的目标,选择一流的优秀施工、监理企业,让专业的团队干专业的事,完善工程总承包项目的考核制度。

三是加强合同管理。项目各方主体共同树立精品意识,明确质量创建目标,增加合同条款约定,全力打造精品标杆工程。同时加强合同履约跟踪管理,建立合同履约激励奖惩机制。

四是加强现场管理。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推行智慧化现场监管方式,建立“智慧住建”管理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CIM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从而逐步提升行业监管能力,促进城市建设项目提质增效。

五是加强资金管理。切实执行我市出台的《市级政府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工程进度款实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双方监管,确保工程款专款专用,保障工程质量。

    六是出台制度规范。加快推进《晋城市住建局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出台,制定《项目现场管理规定》,明确现场管理事项和奖惩措施,促进现场管理人员依规履职。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