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展扶贫成效】“高老庄”变身记
来源:网信晋城 时间:2020/12/22

“高老庄”变身记

2017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晋城市公安局驻高老庄村工作队动真情、出实招、谋良策,助力帮扶高老庄村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而今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往小康路上奔。

第一书记张青云驻村以来,带领扶贫工作队走遍了高老庄村的家家户户,小到鸡毛蒜皮,大到婚丧嫁娶,他都熟记在心,他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只有真心为群众服务,把心交给群众,群众才能把我们第一书记当做知心人。”

不辞辛劳 把脉治穷根

高老庄村位于陵川县六泉乡,是省级贫困村,为了掌握第一手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深入该村的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并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档案。通过走访,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高老庄村的致贫原因主要是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环境恶劣、劳动力紧缺……

面对这些问题,工作队进驻初期,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帮助村支部新建了活动阵地,购置了办公用品,重新整章建制,保证了村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2019年成立了高老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探索开展产业党建,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促进产业、产业带动脱贫”的新路子,促进了农村党建和农村经济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和其它的偏远山村一样,高老庄村常住人口多为老年人。91岁的高王喜老人因病无法下床,生活不能自理,由84岁的老伴照顾,扶贫队队员了解情况后,为老人办理了低保户,并帮助老人办理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会定期到家为老人检查身体,队员们还经常到老人家看望,给两位老人送去温暖。

几年来,他们坐在老百姓炕头上聊家常,一起干农活,把村民家当成自己家;他们夙兴夜寐,风雨来、雪里去,不说苦、不言累;他们对待贫困户就像对待自己亲人一般,帮助贫困户创产业、谋出路……

因地制宜 激发“源动力”

高老庄村土壤肥沃,气候、水分适宜中药材生长,是陵川县公认的药材产业基地。为扩大和规范化种植中药材,增加农户收入,工作队积极联系县扶贫办,申请扶贫资金22万元,用于育苗、施肥和管理,目前高老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00余亩,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村民高保林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种植党参、黄芪有二十年,自从扶贫队来了之后,产量上去了,光种药材的收入就翻了一番,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三年前,高老庄中药材仓储基地开工建设,工作队牵头联系燎原中药材合作社,促成其和高老庄村委签订承包协议。仓储基地经过两年的运作带动贫困户20户,实现户增1500余元,村集体增收1万元,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驻村工作队指导村委从整治环境卫生、提高生活质量入手,广泛发动全村群众,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协调林业部门,对村庄两侧道路进行绿化;协调有关单位,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协调水务部门,解决村民用水问题。在市公安局和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建起爱心超市,村民通过做好事获得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激发了全体村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扶在点上 “输血”变“造血”

做好帮扶工作,既要“输血”也要“造血”。解决困难群众眼前的生活困难是基础,为村里和困难群众找到脱贫项目才是发展的关键。

“我家住在高老庄,为了发展旅游,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网红牛林孙表演了一段猪八戒背媳妇的桥段,绘声绘色的表演,逗得全场观众乐开了花。他说:“扶贫队来了之后,为我们出了好多‘金点子’,为了早日过上好日子,我们也要跟上步伐。平日里我喜欢刷视频,于是就拍摄了一些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粉丝还不少,就想的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高老庄村,走进村里感受乡村文化。”

张青云到高老庄村近三年了,为了巩固扶贫成果,在原有基础上让高老庄村得到更好发展,他多次实地考察、走访群众,深入了解高老庄村的地理特点和民风民俗,发掘可利用的自然资源和旅游优势。

高老庄村地处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2℃,是避暑乘凉、观光康养的极佳选择。经过综合分析,张青云和工作队一致认为,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高老庄村整体规划应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为此,工作队帮助村里修建了游客接待区、住宿区、餐饮区、娱乐区、观光区和停车服务区等。同时,修建了一条与棋子山登山步道衔接的健身步道。

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境内众多景观与《西游记》中的许多元素相吻合,为高老庄村旅游资源增添了一抹神话色彩。同时,从村民口中搜集到的一些民间故事,更让队员们对高老庄村的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他们决定利用高老庄村的天然优势,对猪头山进行景点美化,对无底洞、摩云洞等自然洞穴进行旅游开发,打造出一个真正的高老庄旅游景区,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目前,乡村旅游项目共带动贫困群众16户39人,人均增收2000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继伟目光坚定地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的驻村工作还是会继续往实里、小里、细里做,要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是决定成色、关乎成败的紧要关头!”晋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长陈浩要求,要严格落实“党委统筹、结对包户”工作机制,坚持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持续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坚持慎终如始,继续保持攻坚态势,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切实抓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康养扶贫,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