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宜居城市日日新——我市高品质推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晋城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1/08

亮点工作

古书院街东段、顺安街西延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中心城市路网结构更完善

市区新改扩建27个公园、44个游园、8个城市广场

提升改造47公里、350万平方米的6条生态廊道

规范设置87处便民经营点,新(改)建5处便民市场

8项海绵城市综合示范项目全部完工,改造提升面积17万余平方米

对主城区20处易涝积水点进行了治理,主城区内涝防治标准提高到了30年至50年一遇

388项便民服务事项打开手机即可办理,游客可以“一部手机游晋城”

古书院街东段道路工程   张理锋摄

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整洁雅致的市容市貌、秀美靓丽的生态绿化、便捷舒适的公共设施……行走在冬日的晋城市区,天蓝水碧、灯明路畅、秩序井然。

这一切,都得益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纵深推进。回眸过往的一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聚焦民生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目标,着力推动中心城区提级,进一步补齐城市短板,强化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环境质量,让城市更有活力,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舒适。

完善基础设施 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纵横交错的道路是城市肌体最基本的框架,也是城市整体环境最直观、最细致的体现。

2023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完善城市路网当作民生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文博路—文峰路连通工程、晋阳高速公路改扩建、柏松街—凤栖路、古书院街东段、东南新区微循环望溪路、瑞霞街、花园路、塔东街等城市道路建设,不断优化路网结构,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让中心城市路网结构更完善,片区连接更紧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目前,古书院街东段、顺安街西延等10条道路已建成通车,其中柏松街—凤栖路连通了泽州路与晓庄街,打通了主城区与东北片区的联系。百灵街与泽州北路交叉口改造工程解决了百灵街到泽州北路的交通转换问题,北石店矿区到市区的交通出行更为方便。塔东街、花园路、望溪路、瑞霞街四条微循环道路的建成通车,改善了东南新区的交通出行条件,扩展了城市空间,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古书院街东段道路工程连通了古书院街与泽州路,打通了西北片区与主城区的联系,改善了周边地区的交通出行条件。

公共服务设施是发展经济、保证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的基本条件。2023年,我市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到年年有重点、有突破。目前,市城市展览馆及周边生态景观工程正在进行室内工程及钢结构面施工;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完成了场地内37.6万立方米的土方清表、采空区治理、基坑开挖及边坡支护,正在浇筑主体工程;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优质医疗资源扩容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进行围护桩施工、冠梁浇筑及土石方外运工作;中心城区“三供”老旧管道更新改造稳步推进,正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接驳通水,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稳定运行;利用闲置空地,规范设置87处便民经营点、吸纳安置2500余个流动商户,新(改)建南村大铁壶夜市集、晓庄便民市场等5处便民市场,方便了群众生活,增添了城市烟火气。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城市空间拓展,丹河新城初步形成3万人口集聚,迈入产城融合发展新时代。城市布局持续优化,主城区“十大片区”特色化改造正在加快推进,中原街两侧片区、西北片区、东南片区等6个片区改造初见成效。西北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规划设计、土地征拆等工作有序推进,未来两到三年可实现片区提档升级。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继续推进全市434个老旧小区改造,市区新改扩建27个公园、44个游园、8个城市广场,提升改造47公里、350万平方米的6条生态廊道。

塑造韧性城市 提升城市自愈能力

韧性城市是指城市或城市系统能够化解和抵御外界的冲击,保持其主要特征和功能不受明显影响的能力。也就是说,当灾害发生的时候,韧性城市能承受冲击,快速应对、恢复,保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行,并通过适应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害风险,代表着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2023年,我市以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为牵引,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增强城市韧性。

元旦期间,走进海绵化改造后的凤西广场,只见梧桐树、银杏树、樱花树等树种、花卉形成了层次分明、和谐美丽的立体景观画卷,不少市民正在锻炼、休闲、观景,孩子们在儿童活动专区玩耍嬉戏……一派其乐融融的场景。

“凤西广场改造后全部采用透水性铺装,因地制宜选用透水沥青、仿石材透水砖、碎石渗池,良好的渗水及透气性既能迅速解决雨后广场积水问题,又能很好地补充地下水、维持地下水资源供给平衡,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市海绵城市综合示范项目负责人、市公建中心副主任郭世强介绍,凤西广场还新建了一个400立方米雨水收集调蓄池,雨水落到广场上,通过排水管汇集至调蓄池,经过处理后被用来进行绿化灌溉。多种设施分散式布置组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海绵系统,分别设置过滤、下渗和溢流等不同降雨等级的雨水处理方式,真正做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目前,8项海绵城市综合示范项目已全部完工,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了海绵城市带来的“生态红利”。其中,白马寺游乐园停车场海绵示范提升改造工程改造提升面积10272平方米、凤西广场海绵示范提升改造工程改造提升面积36188平方米、市委党校海绵示范提升改造工程改造提升面积102151平方米、市住建局等5个海绵示范单位提升改造工程改造提升面积25086平方米。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城市内涝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自然调蓄空间不足、排水设施建设滞后、应急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2022年以来,我市对凤庆小区南口至兰煜小区南口、黄华街金华岗、泽州南路高速口等主城区20处易涝积水点进行了治理,通过更换排水管道、增加雨水篦及地面排水设施,畅通入河通道,提高管网能力和雨水下渗效率,缓解内涝积水程度。对低洼地势等内涝高风险区域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实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

目前,这些工程已全部完工,主城区内涝防治标准提高到了30年至50年一遇,困扰我市多年的内涝问题将得以解决,城市韧性不断增强。

建设智慧城市 让治理更高效群众更便捷

2023年12月14日上午,在泽州路与新市街交叉口,东关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正在拿着铁锹、推铲等工具,一同清理道路上的积雪,经过两小时的连续奋战,积雪很快被清理干净。“我们在智慧社区平台发布除雪任务后,很快就有十多名党员踊跃报名,才让这片道路能够这么快被清扫干净。”东关社区居委会书记李晋芳深有感触说。

智慧社区是城市智慧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2023年,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开发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活服务三大板块,上线的党员服务、开办证明、法律服务、红白理事、微心愿、社区投票六大功能,也让社区的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这是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

作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数字晋城”战略,实施数字政府、数字民生、数字经济三大攻坚战,同步推进各个行业领域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多应用汇集的智慧城市生态,相继开发出了“晋来办”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以及“智慧城管”“智慧交旅”等各类重点智能应用,进一步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提升了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1月5日上午,走进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一块智慧大屏呈现出整个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城市码系统、环保监测系统……这里发挥着综合指挥调度、城市管理体征监测、城市管理数据汇聚等功能,是一个城市“生命体征”的“监测大脑”。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立强说:“指挥中心是我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大脑’。中心通过数据融合应用、能力集成共享、要素一图调度、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想法变成算法,算力变成能力,数据变成依据,已初步形成一个集应急指挥‘总平台’、民生保障‘总客服’、社会治理‘总枢纽’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智慧中枢。”

具体来说,应急指挥总平台就是通过建设全市统一的市级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打通城管、应急、交通、水务、环保、卫健、森林防火10个条线21个业务指挥系统,运用融合通信、视频会商、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了一个全要素、扁平化、多跨度,可以直插基层一线的指挥调度新模式,构建起“1+7+N”的指挥体系。目前,已经汇聚了全市视频资源4万余路,实现网格、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组织机构等9大项1万余条要素汇聚落图。发生紧急情况时,中心根据事件定位和事件等级,可在最小范围、以最快速度在一张图上进行应急调度。

民生保障总客服就是指挥中心面向民生需求,整合12345热线、智慧社区、综治网格、(晋来办APP、舆情监测、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市长信箱)等事件来源渠道,最大限度地掌握群众诉求和热点问题,并将民生事件梳理分类,由指挥中心一体派单,两办督查室考核督办,推动事项真正办结,形成事件发现、上报、分派、处置、反馈、归档的“六步闭环”。目前,通过12345热线,每天接收到来自各方面的群众诉求约15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7%以上。

智慧治理“总枢纽”就是整合数据资源,发挥数据价值,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同联动的智慧治理新格局。在此基础上,依托指挥中心的能力,规划建设了城市信息模型、城市码平台、价格监测、应急防范、数字农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环保、产品追溯、智慧交旅、市场监管、智慧停车、数字驾驶舱、全民健康、惠企服务等17个重点场景。其中,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交旅等10余个应用已上线稳定运行,有力支撑着城市各个领域的运行管理。

乘公交车外出在站亭就能实时看到车辆实况;388项便民服务事项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即可办理;游客可以“一部手机游晋城”……如今,一个城市更智慧、治理更高效、群众更便捷的新型智慧城市,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城市提质千帆竞,逐梦远航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继续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纵深推进城建三年行动,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让人民群众过得更幸福。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