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 时间:2020/05/20

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5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部安委会”)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和当前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以《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抓手,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部安委会主任、副部长易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也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部安委会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去。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下更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坚持统筹协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和质量安全工作。今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给、保清洁、保安全、保急需工作,扎实推进建筑工地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各地通过安全生产承诺制、网上办理手续、到期证件自动顺延和信息化监管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制定下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工作指南》,督促指导各地稳步有序推动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发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与应急管理部组成联合工作组,指导地方抢险救援,并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各地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认真整改存在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要求,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牵头制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制定《实施方案》。部党组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王蒙徽部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制定并落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又是光荣的使命担当。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有全局思维、系统考虑,要把《实施方案》作为今后三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最有力抓手。要落实好《实施方案》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对各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将城市安全韧性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将城市安全发展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建立国家、省、市城市安全平台体系,推动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指导地方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督导各地整治安全隐患。三是根据城市建设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明确建筑物所有权人、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四是开展摸底调查,研究制定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及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五是完善燃气工程技术标准,健全燃气行业管理和事故防范长效机制。指导各地建立渣土受纳场常态监测机制、推动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六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项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规行为,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

  会议要求,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覆盖面广、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必须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不折不扣,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强化保障措施,按照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和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城市建设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配合做好《行动计划》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职责的消防、交通、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及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指示精神,按照法律法规、“三定方案”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机构职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项工作造成较大冲击、影响,对安全生产工作也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协作、凝神聚力,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督促地方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部安委会副主任、总工程师李如生,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5.11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