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12/31

2021年,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关于印发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晋市法治字〔2021〕3号)《晋城市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晋市法治字〔2021〕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弘扬法治精神,加大普法力度,为住建领域各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年度法治工作要点

一是高度重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梳理我局法治机关建设职责。二是完善领导机构。为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依法行政的各种制度建立、宣传、监督等工作的开展。三是制定工作要点和清单。制定全局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统筹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全局城市更新试点、申报海绵城市示范市、全国自然灾害普查、防汛易涝点治理、精品工程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人事任免、处分决定等重大事项以及重大资金拨付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保证事项共同决策。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聘用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值班制度,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共出具法律意见书48份,为促进住建领域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三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制定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证机构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重大事项公示等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三)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提高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一是动态化管理权责清单。我局及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行政权责法定。二是执法监督管理更加规范化。我局印发了《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检查办法(试行)》《晋城市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处罚惩戒规定(试行)》《2021年度住建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履行告知承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通知》等4管理制度,明确住建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检查的工作原则、方式、程序、检查范围,保证行政检查活动每一步有标准、有记录,及时在信息门户上公示检查通报结果,严格落实了三项制度,促进住建领域执法文明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依法有效化解投诉纠纷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切实把大部分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基层,有效防止和处理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我局共受理信访件59件,目前,已办结59件,办结率达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积极参加应诉,充分发表辩论意见,确保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及其他相关材料,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和审查。对可能引起行政诉讼的行政行为进行排查,制定防范措施,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今年我局会同单位法律顾问处理民事诉讼4起,依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五)加强行政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讲法活动。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讲法大讲堂、法治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推出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借助民法典和宪法宣传等契机,组织中心组学法10次,开展《民法典》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专题讲座2次,领导干部讲法24次。组织单位人员进行学法考试5次,将法律法规作为终身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大住建领域普法覆盖面。推进讲法活动进企业、进社区,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及房地产市场、农民工工资支付、物业管理、安全生产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官方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法律知识普及、政策宣传等工作重点,推出“政策法规”“一典一点看”等专栏,向广大群众传递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淡薄,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不断完善法律教育体制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二是“三项制度”落实需走深走实,要从源头上杜绝行政标准不一、执法随意等行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还。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普法干部参加各类法律讲座和业务培训班,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执法。针对我市住建领域执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执法要件、程序的把握,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征求意见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管理工作。

四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全力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畅通群众投诉与举报违法行为渠道。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31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