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杭州老旧小区改造让超17万户居民受益
来源:住建部官网 时间:2020/09/18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程中,在完善推进体系、破解各类难题、探索未来方向等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积极打造“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的宜居小区。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启动280个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17万户。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杭州市统一政策标准,构建改造推进体系。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50余个职能部门形成联动机制,通过计划衔接、方案联审等方式,将设立停车泊位、加装电梯等问题通盘纳入改造提升计划。建立一套包含计划申报、计划确定、项目实施等的基本程序,加强对改造工作全过程的指导和管理。制定出台《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试行)》,明确83个基础改造内容、48个提升改造内容。

  面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怎么改”、资金落实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杭州市因症施策。视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量身定制“菜单式”改造内容,居民“点菜”确定“怎么改”。同时,采取搭建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设计师全程驻点等方式辅助居民有效参与改造决策。在改造资金方面,对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的,市级财政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对2000年后建成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实施改造提升的,由原责任主体承担改造费用。目前,杭州市财政已下拨4亿元作为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通过整合小区内既有设施、全面整理边角地和碎片地,尽可能增加公共服务和活动空间;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将老旧小区内或附近的存量房屋提供给所在街道、社区用于养老托幼、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

  杭州市着眼民生福祉,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未来方向。在拆除重建腾挪空间打造未来社区场景方面,结合棚户区改造对部分老旧小区实施征迁拆除,通过优化规划布局打造未来社区。在综合改造提升融合未来社区场景方面,对于未实施拆除重建的项目,通过片区式改造、插花式征收等方式,融合交通、能源、物业服务等场景的建设,健全老旧小区配套服务。针对老旧小区内部空间有限、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盈利难的问题,探索出针对小区自身特点的不同改造模式,对于小区内有空间建设配套服务设施的,通过明确投资建设者的产权,吸引设计院等单位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专业公司投资并运营,逐步形成投资盈利模式。对于小区内部有存量房屋用作公共服务设施的,鼓励专业公司参与服务设施建设和后续运营,补齐老旧小区公共服务短板,给予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9.16 记者 陈拙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