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晋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质安科 时间:2021/04/27

                                                      

晋市建质字〔2021〕82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区环保建设部、局属各单位

为推动企业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简称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加强企业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我局制定了《晋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工作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22日


晋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工作制度

为推动企业落实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根据《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督办工作职责

(一)市住建局负责全市区域内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工作的指导、实施和监督。

  (二)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按照属地原则,负责辖区内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工作的实施。

二、重大隐患识别

(一)重大危险源识别

1、符合《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所列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的施工内容。如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等。

2、其他对施工安全影响较大的环境和因素。如施工临时建筑消防安全;施工现场及毗邻周边存在高压线、边坡的安全管理等;物料提升机及施工升降机进料口等重要部位的防护等。

(二)重大隐患确认

符合下列条件的应当列入重大隐患:

1、未严格按照经审批同意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

2、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专项施工方案未按规定经审批同意即开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的;

3、对施工安全影响较大的环境和因素没有满足相关规范标准的;

4、危害程度较大、可能导致群死群上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隐患。

三、重大隐患挂牌

(一)挂牌督办范围

1、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定期抽查督查、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

2、监理单位上报的重大隐患,整改不认真或拒不整改的,以及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

3、监理单位接到重大隐患举报,经核实上报住建部门的;

4、住建部门接到重大隐患举报,经核实属重大隐患的。

(二)启动督办程序

属于挂牌督办范围的重大隐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组织督办,应及时向建筑施工企业下达《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通知书》(以下简称《督办通知书》)。《督办通知书》应同时报送市住建局备案,接受市住建局对督办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三)《督办通知书》包括下列内容

(1)、工程项目的名称;

(2)、工程施工、监理单位;

(3)、重大隐患的种类、部位等;

(4)、重大隐患整改时限;

(5)、督办解除的程序。

实施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住建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依法责令全部或局部停工整改。

四、重大隐患治理

(一)制定重大隐患治理方案

重大隐患治理方案应由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和实施,治理方案内容包括:

1、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2、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3、治理所需的机械物质、资金等的落实方案;

4、负责治理的具体机构和责任人;

5、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6、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7、治理完成后的验收和评估方案(包括负责监督和验收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

(二)重大隐患治理

1、治理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做好交底签字记录;

2、施工企业在重大隐患治理过程中,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安全监测,疏散或撤离现场有关人员,并严格按照治理方案组织施工;

3、监理单位应对治理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巡视检查,做好巡视记录;

4、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应进驻施工现场,对治理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和指导。

整改工作结束后,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或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应当组织技术人员、有关专家和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查。

五、重大隐患解除

(一)解除督办申请

经施工企业组织验收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后,由施工企业向作出挂牌督办的住建部门提出解除督办申请,申请材料包括:

1、解除督办申请;

2、重大隐患整改实施情况复查报告(现场检查人员签字);

3、工程监理单位复查意见(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和监理单位公章)。

(二)解除挂牌督办

住建部门收到施工企业提出的重大隐患解除督办申请后,应及时进行现场复查。复查同意后,方可复工。复查不合格的,继续实施挂牌督办。

六、其他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部门应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建筑安全隐患不采取措施予以消除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应依法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处理。

(二)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部门应在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将本地区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实施情况书面上报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科。

(三)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 

1、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通知书

2、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解除督办申请书

3、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解除督办通知书

附件1:

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

挂牌督办通知书

      县(市、)督办(    )年第(    )号

                               

你单位参建的                      工程,存在下列生产安全重大隐患:

                                                        

                                                        

                                                        

已被列入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范围,现责令你公司全面暂缓施工 /                         范围暂缓施工,同时:

                                                        

                                                        

请立即制订治理工作计划,落实治理措施,并于20             日前将解除督办申请报我单位。接到申请后,我单位将组织现场复查,确认重大隐患消除后解除督办。

联系人及电话 :                               

(备注:解除督办申请材料包括: 1、解除督办申请;2、重大隐患整改实施情况复查报告(现场检查人员签字);3、工程监理单位复查意见(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和监理单位公章)。)

                                       (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

解除督办申请书

                       

根据你处下达的      县(市、区)督办(    )年第(    )号《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通知书》的要求,我单位已完成治理方案,消除重大隐患(详细资料附后),并经工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审核通过,现请求解除生产安全重大隐患督办,请核准。

总承包单位盖章:            项目负责人签名:  

监理单位盖章:              总监理工程师签名:

建设单位盖章:              项目负责人签名:

其它相关单位:               项目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3:

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

解除督办通知书

                       

             日收到你单位上报的《晋城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解除督办申请书》,经组织现场审核,确认完成了如下治理内容:

                                                      

                                                      

                                                      

                                                      

                                                      

                                                      

                                                      

                                                      。     

同意自即日起解除督办,请会同工程参建各方,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一般隐患,杜绝重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监管部门(章)

                                      年     月    日



政策解读:


什么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

根据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及重大事故隐患处理规定》的通知(晋建质字[2011]464号)规定:(一)未按规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或使用安全培训不合格人员参加施工的;
  (二)未按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
  (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在施工前未按相关规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组织专家论证的;
  (四)施工现场“四口、临边”等安全防护多处不到位的;
  (五)基坑支护工程未按规范和专项施工方案要求施工和未进行位移和沉降监测的;
  (六)对地下管线资料和毗邻建筑物、构筑物位置不清或无保护措施擅自施工的;
  (七)未按要求办理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和使用登记等手续的;未按要求对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电葫芦等起重机械以及整体提升脚手架、高处作业吊篮等设施进行验收而投入使用的;
  (八)委托没有相应安装资质的单位安装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和附着升降脚手架的;
  (九)高大或特殊防护架和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未经验收而投入使用的;
  (十)未编制临时用电方案或未采用TN-S三相五线制接零保护系统的;
  (十一)高压线与在建工程(含脚手架具)的外侧边缘和建筑起重机械未达到安全操作距离时,未采取有效可靠的防护措施的;
  (十二)建筑起重机械作业人员、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
  (十三)使用属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产品的。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