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展扶贫成效】南村镇:多管齐下谋脱贫 精准帮扶显成效
来源:网信晋城 时间:2020/12/29

一大早,晋城市城区南村镇纪委书记陈斌便带领他的帮扶团队一起来到了帮扶对象白松青的家中,与白松青一家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情况。作为帮扶责任人,陈斌隔三差五就会来到白松青家中,和他们打成一片,把他们当朋友当亲人,只要有困难,便会力所能及帮助他们。

“我作为帮扶责任人,这几年经常到他家唠家常、聊聊天,了解情况,有什么困难就尽我最大的努力帮他们解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家一年比一年好。”南村镇纪委书记陈斌说。

白松青的妻子王小利因脑出血,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南村镇干部的帮助下,他们家被确定为贫困户。近几年,随着扶贫政策越来越多,他家享受了低保、医疗社保代缴等政策,并且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家里的困难政府都给解决了,像慢性病本,办的低保,找的工作,有什么困难一找领导、找政府,就给咱都解决,现在我们的经济收入还不错,生活越过越好。”白松青说。
      在南村镇,还有很多像白松青这样的家庭,他们都在精准扶贫中过上了幸福生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村镇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了“一企带一户”精准扶贫行动,通过采取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公益捐助等形式,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和提升;同时,还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体系,制定了“党支部+机关党员”帮扶贫困户的工作机制,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摘穷帽”;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实现脱贫。通过一系列举措,南村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户收入逐年增长,全镇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857.45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05.26元。

“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我们集中解决了要素支撑‘有没有’的问题;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起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具体来说,就是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提高低收入人口增收能力,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兜底能力。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情怀。我们会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善打硬仗的底气,为接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南村镇主任科员司进说。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