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七岔口连通工程首次采用BIM技术智慧施工 用APP就能掌握施工进度和细节
来源:太行日报·晚报版 时间:2020/05/15

工程BIM全景截图

施工人员在书院街——太岳街基坑施工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高云) “轰隆隆……”七岔口连通工程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往返不停,施工人员干劲十足,一片忙碌景象。施工单位正抢抓晴好天气,努力把疫情延误的工期赶回来,确保如期完工。记者了解到,工程项目首次使用BIM技术智慧施工,让工程进度精细化,实现了泽州路围而不堵。

  地下通道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

  据了解,七岔口连通工程的建设是为了打通主干道泽州路与书院街、太岳街的交通瓶颈,解决城市拥堵问题。项目主要分为三部分,新建双向六车道书院街——太岳街地道,承担书院街——太岳街之间的直行交通流;新建单向两车道东大街——太岳街地下通道,承担东大街——太岳街的直行交通流;新建书院街地道两侧辅道与泽州路连通,负责两条道路与泽州路的转向交通流。

  目前,施工方围蔽城市主干道泽州路和七星广场近2万平方米的施工区域,进行2处地下通道的基坑施工,现在书院街至太岳主线地道基坑施工基本完成,正在做地基处理。同时东大街到太岳街A匝道基坑也进入收尾阶段,2处基坑将在18号同时完工,进而进入地下通道的箱体结构施工阶段。整个泽州路和七星广场的地下通道工程将在6月底完工,届时泽州路将恢复通车。在7月初项目进入2阶段,施工方将会围蔽书院街、东大街的施工区域,贯通书院街——太岳街、东大街——太岳街地下通道,在10月底通车后,市民们就可以经太岳街直通丹河快线。

  首次采用BIM技术智慧施工

  项目总工韩兴隆告诉记者,今年4月20日正式复工后,施工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力争将疫情延误的工期赶回来。“当前我们正在抓经对基坑进行收尾工作,在18号完工后,全面进入地下箱体结构施工,为了保证施工工艺和质量,我们在晋城首次引进了BIM技术,通过APP就可掌握施工进度和施工细节,对施工中的问题快速调节,使工程进度精细化。像这次围蔽泽州路时所修建的双向四车道导行路就是通过BIM技术构建出的最优方案,让现在的泽州路围而不堵”。

  那么BIM技术在施工都有哪些应用呢?首先就是将BIM技术应用于三维技术交底中,用三维模型直接进行施工交底,更直观、更清晰。其次BIM技术将成为整个工程施工的大脑,提前计算现场土方的工程量,合理安排现场的施工组织及人员、设备、机械的调配。通过手机端实时录入施工进度信息,实现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对比、分析、预警。通过BIM模型反查项目信息、构件信息。质量安全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端进行质量安全巡检、记录、整改回复,形成质量安全现场闭环管理。实施统计施工过程中的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等数据,形成基于GIS+BIM的施工大数据,为七岔口连通工程提供实时动态的项目信息。

  智慧施工让七岔口连通工程处处透出科技范儿,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施工场地的地面沉降观测点就有100多个,并且在整个9万多平方米的施工区域,施工方通过科学计算,945个直径80厘米,最长22米的围护桩打入地底,对施工区域和周边住宅小区的地基形成强有力的保护,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施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