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晋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质量安全科 时间:2019/12/31

晋市建2019187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发区环保建设,局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全市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晋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27日

 


全市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晋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晋城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晋市安委办发2019〕93号)和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晋建安办20197要求,决定从2019年12月起在全市住建系统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制定《全市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晋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晋城市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提升预防火灾能力和消防意识,增强火灾防控能力,从严从快从实全面排查治理住建系统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 检查内容

(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施工现场灭火及应急疏散(救援)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防火检查及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在建工地作业场所临时疏散通道的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施工现场灭火器、临时消防给水系统等临时消防设施设置情况;可燃材料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与使用情况;施工现场用电管理;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存在无证上岗和违章操作行为。

(二)扎实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各级物业管理等相关责任部门要认真吸取问题和事故教训,深化整治突出隐患,开展达标创建和实地验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以点带面,推广经验。

(三)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动态和消防安全常识,推广典型经验,曝光重大火灾隐患,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普及安全用为用电以及自防自救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级物业管理部门要按照省应急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19〕334号)要求,突出使用环节,加强联合检查,完善监管机制,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五)巩固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成效。

各有关部门在“防风险保平安护二青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整治效果,建立完善商场市场、高层建筑、施工工地、居民住宅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使用不合格电气产品及线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突出风险。推动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梳理问题清单(格式参考“防风险保平安护二青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有关通知中的附件的排查台账),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三、 工作步骤

此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31日前)。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整治措施,全面摸底排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开展整治工作情况,推动群众监督隐患排查的整改情况,营造社会舆论氛围。

(二)全面检查阶段(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全面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组织本行业本单位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推进力度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倒排整改工期,确保隐患排查全面、整改责任明晰、针对措施有力、工作效果落实。

(三)总结分析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对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汇总分析,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建立消防安全常态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县(市、区)住建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针对本系统、本单位认真部署开展检查。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广泛发动、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声势。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提示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浓厚氛围。

(三)严格督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将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加大检查力度,规范执法,严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处理意见,落实执法措施,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排查整治情况信息收集,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反馈工作情况。有关单位及企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19年1月2日前报送市局质量安全科,同时报送一名联络人。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每月20日前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情况;2020年4月1日前,报工作总结。

 话:2229260

 箱:zjjzlaqk@163.com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