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质量安全科 时间:2019/12/31

   晋市建2019186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发区环保建设,局属各科室、各单位: 

  扎实做好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根据省住建厅和市安委办关于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安排部署,结合我行业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防范措施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一些建设项目进入工期节点,部分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加之当前正值数九寒冬,由于天气寒冷,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同时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将至,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集会等增多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要清醒认识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范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发区环保建设,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多起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加强房屋市政工程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等工作,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工作实际,突出抓好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消防、市政道路、公房等安全监管工作。 

  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方面,各住建主管部门及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督促在建工地各企业继续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并督促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各在建项目的业主、施工和监理企业应切实履行各自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好建筑施工自查自纠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事故隐患,重点检查深基坑、高边坡、超高大模板、施工用电、临边防护、垂直运输机械、外脚手架、洞口防护以及消防安全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特别是停建、缓建的项目安全防护措施,并做好工地节前封闭措施、节间工地值守、节后复工安全检查等工作。各级建筑安全监督机构要认真监督施工单位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未落实好安全措施的不得批准其停工放假。春节过后,各建筑工地复工前,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符合安全要求的,方可开工。要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和自查自纠开展情况,加大施工现场监管力度。各住建主管部门及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大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发现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开展自查自纠、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和存在重大隐患的,要视情况依法作出处理,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消防方面,各住建主管部门及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深化冬季火灾防控,加强在建高层建筑、工地工棚场所等专项治理。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动态和消防安全常识,推广典型经验。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普及安全用为用电以及自防自救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各级物业管理机构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好物业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要重点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无损,是否可随时起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有无被占用或堵塞现象;有无在小区内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市政道路方面,各住建主管部门及各级市政管理部门做好维护管理工作。各级市政管理部门要对城市道路桥梁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巡查力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一般隐患立整立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落实责任,消除隐患,及时销号确保运行安全。 

  公房方面,各住建主管部门及公房管理部门要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监管各级公房管理部门要督促房屋使用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监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强化日常巡查管理。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坚持隐患整改闭环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主动担责履职,严肃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要敢于动真碰硬,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要对集中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列出整治清单和时间表,坚决落实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隐患,逐条逐项组织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责令停产停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派专人盯守;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四、严格值班,切实强化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实行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特别要做好值班记录。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局直属单位要落实节假日一日一报制度,2020年1月1日、1月24日至1月30日,及时掌握并于每日下午16点前向住建值班室报送本地本行业本单位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生产安全事故及安全执法检查等情况。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27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