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总理记者会,干货来了!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5/28
    5月28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有哪些要点?一起速览 

 
  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实现“六保”任务就会实现经济正增长
  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但是我们确定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这和GDP经济增长有直接的关系。
  如果统算一下,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中国经济稳住基本盘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稳住基本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而且会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实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主张对病毒进行科学溯源
  中国和许多国家都主张对病毒进行溯源。前不久召开的世卫组织大会通过了有关决议,中国也参与了。因为科学溯源可以更好地防控疫情,也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要建立实名制
  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省里面也就是“过路财神”。
  要采取一个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
 
  我们还留有政策空间
  如果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现大的变化,我们还留有政策空间,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储备,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我们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我们视台湾同胞为手足
  我们视台湾同胞为手足,血浓于水,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福祉。就像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共同努力,没有台湾同胞在大陆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
  
  “一国两制”是基本国策
  “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中央政府始终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这是一贯的。全国人大刚通过的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对重点人群有重点扶持政策
  对重点人群就业我们有重点扶持的政策,像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对农民工,不论是在常住地还是返乡,都要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服务平台。
  对退役军人,要切实把安置政策落实好。
 
  我们从来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所以一些问题发生后引起世界的担忧。至于“新冷战”,我们从来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可以说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今年力争每日新增市场主体2万左右
  今年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这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今年有把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按原本的账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受这次疫情的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我们会多策并举,特别是要采取措施把脱贫的底线兜住,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
 
  现在的社保结存储备足以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们还有近3亿领养老金的人员,今年我们提高了养老金的标准,说到就要做到。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我们现在的社保结存和储备是足以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但工作上不能出任何纰漏。
  
  中国将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
  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不会也不可能改变。我们会继续扩大与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了。
  
  疫情之后会更开放,衰退之后会有新繁荣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推进的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举措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希望中国还是大家看好的投资沃土。我们愿意进口更多国外商品,成为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我希望并相信,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疫情之后会更开放,衰退之后会有新繁荣。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简介 - 领导分工 - 科室职能 - 直属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主办: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晋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地址:晋城市泽州路422号建设大厦  邮编:048000  电话/传真:0356-2229223  电子信箱:jcsjsjbgs@163.com
COPYRIGHT © 2018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1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56